collage

自從吳寶春的麵包十多年前得到世界冠軍之後,我們吃麵包的水準似乎也改變了。

從傳統的台式麵包,慢慢轉變到能欣賞麥香的原味,而不是滿滿的內餡種類。

但宜蘭嘛,總是比西部要慢上一點才能趕上時代。

最近羅東開了一間烘焙坊,主導的麵包師在知名麵包店習藝多年後回到家鄉。

讓宜蘭鄉親不用大老遠跑到台北排隊,也能一嚐美食。

PA241381

地點很好找,就在羅東運動公園對面,附近也還算好停車。

它的裝潢也跟一般「麵包店」、「烘培坊」有很大的不同,

沒有透明的櫥窗、外面也看不到黃澄澄的燈光,不注意就會錯過了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Daily Bakery 香格爾麵包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培英路168號(果泥菓子附近)

電話 0902 134 168

時間|12:00~21:00

連結|FB粉絲團

PA241241

我們今天不只來拜訪,還能進到廚房,見識一流師傅的工作情形。

全店都採用日本進口麵粉,最右邊那包是很少見的「超高筋」麵粉,

中間那袋白色的來頭似乎更響亮,因為吳寶春的師傅「野上智寬」也是用這款。

師傅一大早七點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備好不同比例的麵團,才能開始一天的工作。

從揉麵團、整麵、到烤麵包,連續五個鐘頭到中午陸續出爐,十二點正式開門營業。

所以要吃剛出爐的麵包,中午十二點半左右抵達是最棒的。

collage1  

我們約十點半抵達,一進廚房就聞到受不了的香味。

(一早起床還沒吃早飯.....)

PA241245

尤其這個又胖又圓的酥皮.....啊......要不是太燙,我早就一口咬下去了。(喂!!工作要緊)

PA241255

廚房裡有一位師傅與一位徒弟忙來忙去,

跟他們聊麵包、談行銷、談小孩的同時,他們的手也沒停下來過....

PA241256

核桃無花果捲,進烤爐前撒上杏仁片

PA241257

二個大男人,彼此很有默契。一個塑形、整麵,一個負責烤爐與裝盤。

聊著聊著,一顆圓滾滾的紅豆麵包又變出來了。

PA241263

還有經典的台式菠蘿!!實在受不了脆皮,就算掉滿地也要撿回來吃掉。

PA241264

當然也有近年受歡迎的可頌。

這款經典原味的沒有過多的花樣,就是簡簡單單,體會焦香與麥香。

PA241270

日式菠蘿。顏色偏白,而且仔細看上面會有發亮的糖粉。

這待會一定要嚐嚐。

collage2  

接著桌上準備好了可愛的「米老鼠」麵團。

經過上油、裝飾之後再拿進去烤.....

PA241237

認真的小師傅正在盯著烤爐,慢慢練習做麵包的火侯。

collage3  

出爐後更可愛啦,分別塗上眼睛、畫上耳朵與嘴巴,小熊就出來了。(不是米老鼠啊...)。

PA241289

親眼看到這款麵包的製作,想不到要花上這麼多功夫。

PA241284

核桃無花果捲出爐了,上面的杏仁烤過之後,焦香味更飄了出來。

PA241291

上面灑有楓葉標記的是「奶酥口味」,好與海鹽口味有區別。

PA241294

小師傅「摳」個幾下,新鮮的白吐司也出爐了。

PA241276

接著他跑去做.....[珍珠項鍊」?

嘿嘿,這是「羊角」麵包,在替它們上鹽巴提味。(不是牛角喔)

PA241295

將將!!七分鐘後,一根根羊角就烤好啦。

PA241298

貝果也一顆顆出爐。

PA241303

在軟法麵包中擠入奶油,變成了「維也納」麵包。

這吃下去一定是綿綿的口感啊。

PA241307

好,這是我在廚房裡看到最奇怪的麵包了。

在師傅製作的時候,我只看他在麵團上戳了一個洞,然後用一片白白的東西蓋住。

出爐後就變這樣啦!!

PA241310

這是「蘑菇麵包」。上面是一整片蘑菇。

師傅說要吃的時候,把蘑菇拿開,中空部分裝點濃湯,然後用蘑菇沾著湯吃。

這是「脆皮濃湯」的概念吧......

麵包同時是碗、也同時是食物,有意思。

PA241250

最後師傅準備的是「法國長棍麵包」與「法國起司」二款麵包。

不同於先前的麵團可以直接在鐵盤上塑形,用隔成一曲曲的粗紗布擋住麵團,才能定型。

PA241297

這裡面的起司量也太多了!!整把整把地抓,然後像包餃子一樣包起來。

PA241315

經典的法國長棍麵包。

雖然常溫下可以長放,但味道與口感會有極大的變化。

師傅說這跟空氣的濕度有關。

若空氣偏乾,麵包的水份揮發出去,就會變脆。

若空氣偏溼,外面的過多的水分就會跑到麵包裡,咬起來就像啃橡膠。

PA241312  

「法國起司」出爐。

剛在麵團上劃破的刀痕,烤過之後都會被放大,(因為麵皮縮水了嘛)

表面的起司塊更迫不及待要跳出來了。

PA241314  

這批法式麵包並沒有放在烤盤裡,而是直接貼在烤箱上烤,我問師傅為什麼。

原來,隔著烤盤的加溫效果還是會有差。

這類法式麵包需要比較「直接」的火侯,才能烤出想要的效果。

翻過來看麵包底部,因為直接接觸,所以更硬、更脆、也更香。

PA241363

經過五個小時的準備,中午十二點商品上架。

懂得美味的饕客立刻紛紛上門。

很多都是熟客,甚至為了特定口味而來。

PA241318

看了他們忙了好幾個鐘頭,但其實上架的數量並不多。

因為他們只呈現最新鮮的東西,一天的量也就不會很大。

每天都是新鮮現做!!

我盡量同時拍到商品與價格給大家參考。

PA241323

二種有口味的吐司。紅豆與起司,都是100元。

PA241324

這上面的芝麻也太誇張了吧.......咬下去一定超香。

collage5  

我第二天的早餐就是親眼看到製作過程的核桃無花果捲。

它有點像肉桂捲,但紮實多了。不是鬆軟綿密那種,而是帶有些咬勁的喔。

PA241329

啥??剛剛那個可以裝湯的蘑菇麵包,一個才20元??

聰明的媽媽,煮個玉米濃湯,保證小孩吃得津津有味。

(新奇的吃法總是會帶來歡笑與胃口)

PA241330

快要跳出來跟客人見面的起司,也不算太貴。

PA241331

這種鄉村麵包買回去切片,無論是當三明治、沾油醋醬都很好吃。

PA241333

當天烤的法國長棍與羊角,數量都不多。

我那天就買了二條羊角回家當小孩下午茶,一天也才八條。

小孩在車上就吃完了.......分了我一小口。

鹹鹹香香的,硬中帶軟,用手撕一小塊一小塊來啃,解饞又不會吃入太多熱量。

PA241335

PA241336

二款菠蘿麵包,你喜歡哪一種???

我覺得日式的比較甜一些(別看它白白的好像比較但,那是錯覺),台式的比較香。

PA241337

所以啦,為了上面那一塊塊的起司塊,我會選台式菠蘿。

PA241339

這種像飛碟形狀的,我直覺以為是「奶酥」。但這裡是「海鹽」口味。

奶酥上面會有「楓葉」標誌,記得嗎??

PA241338

PA241342

紅豆麵包,算是日系麵包的經典代表,台式麵包也不可或缺的重量級選手。

PA241344

鮪魚麵包的製作過程我就沒看到了

滿滿的白芝麻,內餡混合了鮪魚醬與大量的蔥段,飽足感應該不錯。

PA241345

我吃了一個山葵風味的培根麵包,沒有很明顯的嗆味,只有淡淡的山葵味。

配上常見的培根與沙拉,在鹹甜之外添加了另一層感覺。

PA241352

維也納與小熊麵包。

啥??維也納一個才33元??製作這麼煩工的「貝兒」35元??

這在宜蘭算是中等價位,但若以用野上麵粉與工法來看,這簡直是大放送價格。

PA241350

買回去當小孩點心,大人小孩都開心。

PA241356

我們東看西揀,實在無法決定「哪些不要」....因為每個都想試,但也要兼顧麵包的新鮮口感。

PA241357

喔,別忘了,櫃子中央擺了野上麵包也有賣的經典商品「可露利」。

PA241362

我以為它是巧克力,會很甜,結果完全不是。

外面那層黑的比較像稍微黏牙的焦糖脆皮,

而中間像起司洞洞黃色部份,又有點像比較凝固的布丁。

黃黑的對比相當有個性,吃起來也與其他以「麵粉」為主的麵包有很大差異。

配上一杯黑咖啡,當然不適合用來填飽肚子,滿足「想吃點東西」的渴望倒是剛剛好。

PA241370

沒吃早餐就去拍照的捲爸,選擇了「日式菠蘿+冰淇淋」當作早午餐。

夾奶油變成冰火菠蘿??沒意思。這裡你可以趁麵包熱騰騰的時候夾二球冰淇淋進去。

哈哈哈,這是宜蘭名產「花生捲冰淇淋」的變化版吧,超有飽足感的。

PA241371

喔??最晚上來的居然是最平民的蔥麵包。

剛剛有位老客戶等不到蔥麵包出爐就離開了,似乎只為了這味而來。

PA241373  

這也難怪,看看那個蔥花量.....

現在蔥很貴ㄋㄟ ,居然這麼大氣地「撒下去」。

 

 

香格爾烘培坊其實不大,但我用了很大的篇幅為各位介紹。

麵包師結合了多年工作經驗,在這間小小的烘培坊慢慢實現自己的理念。

閒聊的同時,我建議他「為何不推出一款很吸睛、拍照好看的麵包?」

讓很多部落客都來拍,用令人眼睛一亮的圖片效果讓自己成為網路紅人??

沒想到這位年輕卻靦腆的師傅說:「我不想做那種只能紅一陣子的東西」。

啥???網路時代每個人都想紅,你居然不想在短時間發紅發紫賺一筆??

 

他說:「我只想做好東西,而且價格每個人能接受,每天都能吃的麵包」。

對喔,這間香格爾的英文名字叫做 "Daily Bakery",

再看到廚房牆上掛著幾幅三歲小孩的圖畫作品,

我突然瞭解了這位年輕師傅/爸爸的心願。

 

麵包的是否「好吃」,可能會出乎你被養壞的味覺。

滿足你第一層口感的,搞不好都不是「好」麵包。

過多的糖與鹽、廉價的奶油與麵粉、不夠衛生的環境.......賣你一顆10元也不用覺得賺到。

這間能讓我進去參觀製作過程,親眼看到原料與環境的好店,值得大家去試看看。

 

11   

 

Daily Bakery 香格爾麵包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培英路168號(果泥菓子附近)

電話 0902 134 168

時間|12:00~21:00

連結|FB粉絲團

捲捲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